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现代

想起小学时和邻居一起在沙堆“爬山”;
想起中秋节时和邻居一起建的“木屋”,甚至还不怕死在“木屋”里点满了蜡烛;
想起傍晚时和邻居一起玩masak-masak;
想起和邻居一起打弹珠的日子;
想起和邻居一起学骑脚车的日子;

现在,又有多少人会和邻居一起爬上爬下,有多少父母会放心让孩子和“不认识”的人一起,尤其是我现在所处的“大城市”。说真的,我连我连邻居是什么种族的人都还没搞清楚呢~

以前我们玩masak-masak会自己找砖块,自己建火炉,自己生火,自己找可以当锅的东西,然后拿叶子来炒。我甚至还会偷妈妈的油盐酱醋,有样学样的煮起饭来。傍晚时间一到,就会听到小孩的笑声、叫声,然后大家就冲出去一起玩,一直到晚饭时间。

现在的孩子,自己一个人在冷冰冰的地板玩着plastic做的厨具。再不然就拿着妈妈的化妆品有样学样的学化妆,学搽指甲油。没化妆品玩了,就玩电脑,玩电话。现在小孩玩的游戏,永远都离不开“科技”两个字。

现在的宅男宅女越来越多,他们大多时候就只待在自己的房里,对着电脑,对着虚拟的世界做梦,把自己幻想成大英雄,万人迷。有很多很多我认识的人,在网络上反而多话讲,一见到面就变一个人,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,最后又缩回自己的“城堡”里,因为那里最安全。

不是说网络游戏不好,我自己也很迷、很爱。可是完全陷入网络的世界,而忽略了身边的朋友、亲人,对不起,我做不到。就算是在网络上,我也是抱着一种交朋友的心态,网络上的人也是人,当然也能作朋友。但,我决不会交网络上的朋友。如果你能在网络上找到自己,为什么不要试着走出人群,另外找一片天呢?

科技的发明是为了让人们有更方便的生活,不是让人与人之间越隔越远,更不是一个逃避的管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